Thổn thức với 5 phim học đường phải xem một lần trong đời

 

  提醒:電影劇情分析,此篇劇透

 

  閱讀同時,聆聽《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》主題曲:致青春/王菲

  

 

  當白馬王子出現時,夢就醒了。

  那是電影裡鄭微在開頭時留下的伏筆,不論是點亮火柴的小女孩,還是有雙玻璃鞋的灰姑娘,或是碗豆公主證明自己是公主的荒唐情節。

  當白馬王子一出場,夢就醒了,預示鄭微在愛情裡,好似要敲開幸福的門時,愛人終將離去。

  故事裡,鄭微的愛情出現過兩個大男孩,一個是林靜,一個是陳孝正,林靜離開鄭微時什麼也沒說,陳孝正則是愛情的終幕沒有說出口。

  我無法說是兩個男人,因為電影裡的兩個人還不會愛人,而是年紀長大的男孩子,但沒有成長為一個男人。

  兩個大男孩皆在愛情裡沒有道別,因為還不知道以什麼方式好好道別。

  鄭微愛陳孝正,愛得毫無理由,在林靜突如其來的消失,陳孝正突如其來闖進她的生命裡。

  從此鄭微窮追猛打陳孝正,蠻橫不講理的樣子,簡直是個瘋子!被鄭微纏上就像大災難降臨般,苦不堪言。

  「我討厭他,卻不喜歡他討厭我,他說我很煩的時候我很想哭,我想問一下,我究竟是怎麼了?」鄭微捧著話筒哭泣著。

  她發現了她喜歡上他,然後開始勇往直前的邁進。

  那究竟是愛還是迷戀,鄭微不去想,因為她只要陳孝正,這樣盲目的瘋狂,我心裡是這麼想著,自己要她有一半的勇氣就好,不在過往青春回憶裡嘆息,不是猶豫、觀望,而是好好的哭泣、懷念。

  她生命中的兩個大男孩,就像她自己所說的,「是不是你發現我過得沒有你想像中的幸福,所以你準備回頭來拯救我?你是不是想說,就當這七年不存在,我們還像以前那樣?林靜!我不再是那個小飛龍了,我愛過別人!如果你給過我愛情夢想的話,那陳孝正才是真正給了我愛的啟蒙的那個人,我是因為他才學會怎麼去對一個人好,怎麼千方百計地去愛!」

  青春總是需要勇往直前的勇氣,那樣的瘋狂那樣的單純,那樣的純粹,電影裡的鄭微在追求喜歡的陳孝正,就像雲霄飛車般的又驚又愛,她不顧一切的讓人失措,可以就直貼著陳孝正說:

  「從今往後,你再說『我不喜歡你』,意思就是說『我喜歡你喜歡得不得了』。」

  「你要是說煩不煩,就是說『你很漂亮』。」

  「你要是說你到底想怎麼樣,就是說『我想你了』。」

  「你要是說無聊,就是說『看見你真好』。」

  「你不說話那就是『你暗戀我』!」

  公主般的霸道,她愛他,愛得義無反顧,就是讓全校看了個大笑話,她也無所謂。

  當鄭微喜孜孜的確認陳孝正和她在一起時,雙腳就像穿了玻璃鞋,如同灰姑娘般,喜悅飛揚的踩在白雪上,美好到讓躲在一旁根本沒離開城市的林靜,認為自己無法讓鄭微擁有同樣的笑容。

  陳孝正:「為什麼我每次吻妳,妳都要睜眼睛?」 

  鄭微:因為我想牢牢看在心裏,以後好回憶。」

  那是他們之間美好的愛情,卻存在著一厘米的距離,陳孝正的生長環境和成長背景,讓陳孝正在人生道路的每一次選擇都是如此的小心翼翼,不會輕易的冒險,和鄭微的個性截然不同。

  鄭微:「任何一棟建築都允許存在合理範圍內的誤差,我這一厘米不足以讓你的大樓崩塌。」

  陳孝正:「我的人生是一棟只能建造一次的樓房,我必須讓它精確無比,不能有一厘米差池。」

  他離開她時,對她說的是,「我習慣了貧賤,但是沒有辦法讓我喜歡的女孩子忍受貧賤。」

  一厘米上價值的不同,兩人就在道路上擦肩而過,出了社會很久的鄭微遇上了林靜,才了解為何林靜不辭而別,為何在她人生道路上選擇離開。

  「林靜,你爸爸和我媽媽比我們牛!他們愛得起!如果我犧牲掉我的感情,能成全他們,我毫不吝惜!林靜,你認識我十七年了,我一直把你當做我最親近的人。我們做不了情人,難道做不了情人就必須恩斷義絕嗎?這幾年,如果你有一點胸懷給我一個問候,我們都不會成為今天的樣子!林靜你欠我的!」

  對陳孝正餘情未了,她逃避到躲入林靜的懷抱裡,哭著讓林靜娶她。

  然而在聽完林靜與施潔的故事後,鄭微離開了,她坐在滿載著橘子的小貨車上,在那個時刻,才終於明白什麼是愛一個人:「愛一個人應該像愛祖國、 山川、 河流。」

  愛一個人是自然是自在,不執著,不佔有,不擁有,是彼此連結。

  電影其中一段情節,鄭微和陳孝正坐在階梯上,陳孝正抽著菸,但陳孝正是個注重整潔乾淨到有潔癖的人,是連一點菸味都沾不得的人。

  「真可笑啊,你也抽起煙來了!人生真是諷刺,一個人竟然會變成自己曾經最反感的樣子!」

  鄭微說的這句話,正好對應到了陳孝正之前上電視節目受訪時說的話:「如果一個人驕傲和膨脹的背後是慘不忍睹的事情,那麼你還驕傲和膨脹的起來嗎?驕傲和膨脹是給別人看的,自己內心的不堪一擊自己最知道。」

  內心的不堪一極,脆弱到變成了自己不願成為的自己。

  電影結尾,兩人重回海洋館,陳孝正問:

  「我還可以重新愛妳嗎?」

  當時陳孝正藏著的秘密,秘密是一旦沒說出口,就永遠太遲,遲的再也無法重新愛對方。

  「教練,我想向那個女孩子求婚,我想給她個禮物,可是我沒錢,她很喜歡海豚,可不可以給她摸一下海豚,就當是我給她的禮物。」

  其實也沒什麼錯不錯過,或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,對的時間遇上錯的人,那只是就像電影裡林靜對鄭微所說的:「愛情是一條河流,誰不是摸著石子過河。」

  最後男女主角才明白,青春所愛的,愛的是自己,愛的並不是對方,而愛的自己卻是愛的如此自私,不是真正的愛自己。

  青春的愛情很純粹,只是愛人的方式錯了,不知該如何愛人。

 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,好好愛一場。

 

  • IMDb RATING:6.3
  • 個人主觀喜愛程度:10
  • 個人給予電影評價:7 

 

  《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》預告片:
  

《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》

導演 趙薇

攝影
剪輯

李然
陳志偉

監製
製片商

關錦鵬
華視影視投資(北京)有限公司、中國電影集團

年份
片長
產地
語言

2013年
132分鐘
中國大陸
普通話

劇本 李檣

主演

趙又廷
韓庚
楊子姍
江疏影

原著 辛夷塢《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主題曲 王菲〈致青春〉

提名/獲獎紀錄:

2013《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》提名與獲獎紀錄


  --
  朝晨已經來臨
  為了你而存在的光芒
  然後與朝陽一起
  帶著喜悅走下去──HARUHI/應變》

 

圖源:

https://4.bp.blogspot.com/-dhNuCIcuRac/WONAXZT1UYI/AAAAAAABGZg/EnbB7r2beWIJym7KNmrnifPu1MUMLIcAQCEw/s1600/So%2BYoung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朝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